当前位置: 首页 > 教师频道 > 幸福无处不在

幸福无处不在

2014年07月21日 18:23:12 访问量:167 作者:张贵才
        幸福是什么?我曾经不停地问过自己。慢慢地我发现幸福是自己的一种感觉,是一种追求,是一种回忆,是一种生活方式和态度,是一种智慧和能力,幸福是一个过程,幸福更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。回想起我在小学工作的这十余年,感触颇多,并深感幸福。
        我的幸福源于梦想的实现。在我上小学的时候,我就对我的一位小学老师崇拜不已,并且我就曾对她说:“长大后我要成为你!”是的,年幼的我就一直梦想着有一天自己也能神气地站在三尺讲台上,潇洒自如地讲述人类的智慧;幻想着能在一本本认真工整的作业本上打上大大的红钩,让孩子们的脸上露出甜甜的笑容......这是我梦寐以求的梦想!现如今,我真的站上了三尺讲台,真的成为了传道授业的教师,真的成为了人类灵魂的工程师,我可以大声地对我那老师说:“长大后我就成了你!”这梦想的实现怎能不让我感到幸福呢?

        我的幸福源于甜蜜的回忆。记得第一次走进学校,走进进教室时,一群孩子就把我团团围住,甜甜地叫我老师……那一张张甜甜的笑脸,一双双清亮的眼睛,羞羞答答而又坦坦荡荡的天真……我仿佛看见朵朵稚嫩的花蕾在身边竞相开放。那一瞬间,一种愉悦的幸福洒满了我的心田。当我走上讲台的时候,台下二十几双眼睛望着我,像漫天灿烂的星光。一双双求知的眼睛,一张张纯真的笑脸让我无比激动,但是我的心也变得沉重了,从那一刻开始我明白了我不再是一个人,每时每刻我身边都会有一群可爱的孩子围着我,他们会给我带来快乐,会给我带来幸福,但是他们的成长都将与我息息相关。我永远都记得那一个瞬间,就在那一刹那,我真正明白了教师被喻为“人类灵魂的工程师”的内涵,领会到了教师的高尚所在。这是一次美丽的回忆,而这样美丽的回忆还很多很多,能拥有许多这么美丽的回忆,我怎会不感到幸福呢?

        我的幸福源于活力的课堂。伴着悦耳的上课铃声,迈进教室,站在讲台上,望着一张张求知若渴的眼睛,一张张灿烂的笑脸,会让课前的疲倦,课外的烦恼抛至九霄,置之脑后,随之而来的是精神焕发,或思绪缜密,娓娓道来,或启发诱导,循循善诱,或挥洒自如,侃侃而谈,或神采飞扬,激情四溢,课堂上的我们或发出朗朗的笑声,或流下动人的泪水,或响起热烈的掌声,或因为思考问题而纠结,或听见同伴之间的鼓励,或看见小组之间激烈的竞赛......这是一个缤纷的世界。此时的我心儿跟着教学走,围着孩子的思绪转,不仅在感动自己,更在感动学生。让学生在获取知识的同时产生自己的经验,获得丰富的情感体验,张扬充满智慧的个性,促进学生探究,引爆学生思维,产生精彩的生成。徜徉在这样活力的课堂中我岂会不幸福呢?

        我的幸福源于美丽的过程。时间在握笔书写教案时悄然逝去,在批阅作业、与学生探索知识、课间游戏时悄悄溜走,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,伴着晨钟暮鼓,学生一批又一批,虽然我的教龄不大,但是我的第一届学生也已走向工作岗位,对此我引以为豪,我想在不久的将来我也能够迎来“桃李满天下”的时候,那时我会更加自豪。时间慢慢流逝,我也许会慢慢老去,但一想到我的孩子们在天天成长,我就情不自禁笑了。作为教师最大的幸福莫过于看见自己那些可爱的小不点儿长大成人,有所成就。这样的过程也许需要很长很长的时间,这样的过程也许也会碰到苦与辣,但只要一想起这些孩子们的将来我的心中就涌出了无限的喜悦,这样的过程是美丽的。如今的我依然在这稠门伴着墨绿的山,涓细的水,依然伴着鸟声、钟声、读书声,做着快乐的教书匠,独享着心中的苦与乐。爱并痛着,苦并乐着!我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,用爱的情感、爱的行为和爱的艺术开启学生心灵的窗户,从中感悟从教的快乐,体会为师的幸福,品味育人的乐趣。体会到这样美丽的过程我岂会不幸福?

        我的幸福源于学生的祝福。在校园里,相遇时学生一声声亲切的“老师好!”我的脸上就能马上露出了甜蜜的微笑;在节日里,收到那一双双小手亲手制作的卡片,卡片上那一句句温馨的祝福,让我的心中流淌着甜蜜的喜悦;在我生病时,当小家伙们对我给予真诚的祝福,向我诉说对我无尽的思念时,让我拥有了坚强的动力......我的幸福源自这些可爱的孩子,有了他们我的幸福写在了脸上,刻在了心里。而这样的幸福,只有作为教师的我们才会拥有。幸福,就这么简单的两个字,其内涵只可会意,不可言传,只有用心去体会,用爱去观察。时时有这么多天真与可爱的孩子陪伴着我,我岂能不幸福?

        我的幸福源于自豪的感觉。教师是什么?教师是茫茫大海上的一座灯塔,指引着茫茫学海中莘莘学子们前进的方向。作为教师,既然选择了教育,就成为了学生们眼里的百科全书,成了学生们心中的偶像。因此,我沐浴到了人间最温暖的春风和雨露,体验到世上最珍贵的情谊和友爱。一个平凡的人,因为做了教师,平凡的人生有了不平凡的意义,普通的人生历程多了一份幸福的甜蜜和骄傲。我崇拜教育的高尚圣洁,它让我生出一种无言的神圣和庄严;我羡慕讲台的淡泊宁静,它让我有一种摆脱世俗喧闹的踏实与坦然,我感谢教书的养育和磨练,因为,它让我有一种自我升华的愉悦,自我奉献的骄傲!我怎能不幸福呢?

        有时我们会抱怨环境的恶劣、会计较物质的得失......但或许这样的过程也是一种幸福呢!因为幸福是一种感觉,它无处不在,幸福就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。我们只有学会体验幸福,才能不断创造幸福,只有拥有一个幸福的心态,幸福才会天天陪伴在我们的左右。如果我们教师都能以享受的态度从教,那么我们的教育生涯就是幸福的人生。在此,我想大声地说:“当一名人民教师,真的很幸福!”


编辑:张贵才
评论区
发表评论

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,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
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
郑重声明: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,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,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。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,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;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,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【通知—删除】义务。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,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,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。代县枣林段村新旺小学 特此声明。
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 ICP证 京ICP备13002626号-8 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
联系地址:山西省代县枣林镇段村
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